星期二, 12月 04, 2007

哈利波特之鳳凰會的密令觀後感<下>

話說上星期跑去租了[哈利波特之鳳凰會的密令]來看,嗯.....果然從頭到尾都不是很了解我自己在看什麼片子......或許是因為我沒有從第一集開始看起吧,總覺得看不出來這部影片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訊息?也或者這部片就只是一部消磨時間用的影片,觀眾不需要動到大腦,輕輕鬆鬆的走馬看花就好?不過我倒是有一點想法不吐不快.....

首先,摒除劇中隨處可見的魔法特效,我看到的是一個看似理想的魔法國度之中其實也充滿了一般世俗人間的勾心鬥角;就說那位魔法部長好了,我不知道作者所賦予他在這個虛構的國度之中是什麼樣的地位(想必是一個不算太小咖的厲害角色)?但像他這般位高權重的大師在面對可能來臨的威脅(事後也證實那個威脅是確寅存在的)時,他的反應竟然是選擇逃避現實,甚至於處心積慮的要粉飾太平,想當然爾,如此的做法到後來必定是讓整個事件更加嚴重,差一點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其實如果不是作者仍然有著”邪不勝正”的迷思的話,在現實世界中,可能結局完全不會是那麼一回事);

再來我們看到,一個號稱十四年前就很厲害的反派(?)角色在經過十四年的沉潛修練後捲土重來時,竟然連一個魔法學校還沒畢業的小毛頭都搞不定?說實話,在我認為,不管是什麼樣的世界,”實力”永遠代表一切,那個”大魔頭”在魔法方面的力量無庸置疑的比主角哈利波特強得太多,可以說完全就不是同一個等級,我相信他如果存心要置主角於死地的話,可以利用的手段絕對不會只有一種,但他卻很”仁慈”的選擇了最不容易達成目的且耗時最久的笨方法(當然,那位校長的奮力拖延也功不可沒),不過如果我是那個大魔頭,既然已經知道眼前的這人將來必定是我的心腹大患時,我一定會選擇以最快的方式斬草除根,絕不讓他有成長到足以威脅到我的機會;可惜的是片中的佛地魔並沒有這麼做,反而是給了主角哈利波特一次更加速成長的機會...我只能說,大魔頭的想法果然不是我這種平凡人可以想像得到的!

另外,或許是受限於電影有片長的限制吧,總覺得這部片拍到後來根本就是草草交代結局了事;一開始的劇情花費了太多無謂的時間來說明事件的緣起(其實也沒有說明到什麼,只是在描述魔法世界中的爭權奪利),到了真正應該是重點的對決時竟然不到二十分鐘戰鬥就結束了?而且還是反派人馬被打得滿地逃竄?在哈利波特所帶領的學生部隊(如果那些烏合之眾能夠算得上是一支部隊的話)來到決戰場時,明明所有人都被困在一個地方,但很神奇的是外頭的援軍竟然可以在沒有人通知的情況之下及時趕到進行搭救?而且第一批來到的那些人都是一直待在普通世界的所謂”鳳凰會”的成員,如果是哈利波特一行人在出發前就先行通知那些人的話,理應在哈利波特到達之前,那群”高手”就已經在該處等候才是,然而事實上卻剛好相反,這些”高手”們都是等到沒有什麼戰力的學生們失手之後才出現在決戰地,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那群”壞人”在抓到那些學生時竟然沒有立下毒手,反而是好整以暇的在玩弄這些學生,也因為如此才讓鳳凰會的”高手”們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慢慢出現,而且是幾乎一瞬間就救出了哈利波特之外的所有學生?我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總之,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最大的感想是”幸好我沒有到電影院買票進去看”,如果只是要看各種魔法特效的話,這是一部可以讓您看到直呼過癮的電影,至於其他的,嗯,我想不出有什麼理由可以讓我從錢包裡掏出新台幣去買票進場;幸好,在我的感覺,他至少還比我同一天看的另一部完全不用花腦筋看的片〔终極警探4.0〕來得好上一點點,至少劇情上比較合理,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這部片的優點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