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7, 2007

關於我的自行車


說到重新開始騎著自行車到處趴趴走,其實是有一點無奈的,自從脫離學生生活之後,自行車這東西變成只有在出門到巷口的便利商店又不想走路時才會想到的交通工具;但最近生活中一連串的變化,讓我不得不重新把自行車當做主要的交通工具來使用,也因此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其實應該說是不得不抽出時間)來好好檢視我那部塵封了一段時間的自行車



首先,這部車其實並不是什麼高級車,在許多玩家的眼中,它連入門車都不是,不過看在它好歹也算是系出名門(巨大出品.....嗯.....後面不知道該接什麼詞....),就姑且算它是屬於入門登山車(?)吧

這部車其實我不是它的第一個主人,在我之前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經擁有過它了,不過交到我手中時它的狀況還算不差,只是變速有點澀(二十一段變速耶,多麼夢幻啊.....後來我才知道以這種車而言,二十一段變速只是剛好而已,沒什麼稀奇的),輪胎有點鳥(原廠配胎的等級加上新車不到七千的售價,就不需要要求太多了,更何況我只花了四千元就到手了),車架有點重(說真的,高碳鋼管的前後避震車能輕到哪去?),最慘的是,連前後反光板都沒有(您沒看錯,我不是說沒有前後車燈,當初一看到車我也傻了,怎麼會連前後反光板都省了?後來是跟賣家苦苦哀求之後他才很阿莎力的送我一組反光板);就這樣,我身邊多了一部自行車,還給它取了個很鳥的小名叫〔小銀〕,在當時我完全沒想到它會變成我主要的交通工具!

就像一般追流行的人一樣,剛入手這部車的時候,只要不是太遠的距離我都會讓它把我帶到目的地,但隨著新鮮感慢慢的消退,它陪著我出門的機會愈來愈少,到後來就是塵封在停車場中久久想到才去看一看了

經過了漫長的時光,世事的起伏之後,由於種種的原因,小銀翻身的日子到了,在許多的無奈之下,它成為我身邊除了大眾運輸系統(計程車不算喔,不知道是哪個天才官員想出來的,計程車竟然也算是大眾運輸工具?)之外唯一可以利用的交通工具了,在無從選擇的情況之下,也只能天天騎著小銀到處跑了;不過人也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一開始我除非必要,否則打死都不想出門,因為一出門就是代表著〔累〕,但隨著時間慢慢的過去,我發現騎著小銀在街上漫無目的的閒逛也挺有趣的,漸漸的也就開始拉長帶著小銀出門的距離,直到有一次應某朋友之邀前往他店裡作客時,騎完從新莊到龜山那一段要人命的長上坡之後,我發現以往我視為畏途的事我竟然也可以做到了,雖然在這一段上坡路我停下來休息了三四次,不過對一個年近四十而且體重超過九十又有十幾年不曾真正運動過的老頭而言,能騎完這段上坡而沒有中途放棄回家,已經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了!從那一次之後,我慢慢的開始試著去體會每次騎車出門時的感覺,也開始發現以往不管是開車還是騎機車都沒有去注意到的事物,漸漸的,我開始上網搜尋其他車友的單車日記或路線規劃,我才驚訝的發現原來我在這塊土地上虛擲了近四十年!

現在,我開始有計劃的培養失去已久的體力,我要去實現十餘年前立志要做卻一直沒有實行的夢想~自行車環島;我不知道要多久的準備時間我才能成行,有人說環島需要的是一股衝動,但我很清楚的知道,以我的個性,如果只是一時衝動就出發環島的話,到頭來一定是騎到中途就改搭火車回家睡大頭覺了;更何況,我連小小的大台北地區都還沒騎完過,有太多生活週遭值得我去欣賞的景色我都還沒去拜訪過,就這麼貿然去環島只是對其他地方的侮蔑,所以我決定,一邊培養體力,一邊規劃路線先把台北地區走完,屆時才是我真正實現夢想的時候;當那個時刻到來時,朋友們,請你們不吝給我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