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5, 2008

一點小小的自我突破

話說開始不定時跟01的車友出門夜騎也一個月左右了,這段日子中嘗試了一些沒有走過的行程,雖然大多都是晚上出發,或許不像一般人白天出發那樣可以沿路看風景,但對於像我這種以運動為目的的人來說,正好可以專心在騎車這事上而不會被沿路的風景所影響到,也未嘗不是好事

記得上個月中跟著新莊星光團的車友去挑戰了一次工專路,住在泰山迎莊這附近的人或許都知道這條路,就是從明志科大(我小時候叫做明志工專)的門口往上騎到好像是南亞的不知道什麼工廠的路口吧,這條山路其實應該是叫南泰路的,只是因為山下明志路這兒只有接工專路,所以大家都習慣上叫這段山路做工專路,其實工專路好像只有到明志科大的門口這小小一段而已吧,不過那不是重點,大家知道是哪一條路線就好,哈~~~~

上個月中算是我第一次騎那條路線,出發之前還在想,反正我都可以騎完一號省道上龜山那段了,這條路線既然也是很多人常走的路線,難度應該不會差太多,而且聽說全程只有不到三公里,應該直接騎上去是沒有問題的吧?後來實際上路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啊~~~跟這一段路線比起來,龜山段雖然長了一點,但坡度卻只是這條路線的一半左右,天真的我一開始還衝得有點快,齒比也很天才的掛在前二後三的中段...才騎到第二個上坡就沒力了,這時把齒比換到最輕的前一後一也來不及了,呼吸亂了不說,腳力更是在前二個上坡就幾近於耗盡了,這時即使再怎麼鐵齒也不得不向體力屈服了,就這樣一路上停下來休息了四次,其中第四次下車時還因為軟腳而讓我的車直接摔倒在路邊,也因此把原本裝在前叉上的手電筒固定座給摔壞了....><....好不容易撐到了目的地,果然大家都休息了好一陣子了,我是最後一個攻頂的,大家還很善良的安慰我說是因為我的車子是前後避震的關係,會把大部份的腳踏力道給抵銷掉所以才會這麼累,能騎這種等級(就是說等級很差的賣場車啦)的車爬完全程已經不錯了....不過我心裡很明白,體力和不知天高地厚才是我這次失敗的主因,加上之前和大伙夜騎時,我習慣都把齒比放在前三後七的最高速來騎,間接也造成了我在騎車時已經習慣低轉重踏的模式,遇到像是爬坡這種需要拉高轉速的模式時,肌耐力嚴重不足,因此我暗自下定決心要在下次再騎這條路線之前重新鍛鍊體能,並且修正我的騎車模式;因此在接下來的幾次夜騎行程中,我雖然一樣是以稍快於團隊的速度在衝,但不同的是我的轉速比起之前快了許多,慢慢的調整體能之後,這星期我覺得是應該再一次挑戰工專路的時候了,正好星期三的夜騎行程就是工專路,當然二話不說就跟大家一起再跑一次,順便驗收一下這段時間的調整是否有成效

基於前一次的慘痛經驗,這次我不敢再輕忽這段路線的難度,而我給自己定下的目標也不是全程不落地,而是要從上次的落地四次減少為落地二次;就這樣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跟著大家出發了,這次我選擇的模式是維持固定的腳踏轉速,隨時視坡度切換到更輕的齒比,不求快,只求穩定;就這樣一路慢慢龜爬,抱著隨時一有不堪負荷時馬上停車休息的打算緩緩的前進著,或許是策略奏效了吧,一路上雖然還是覺得很累,但已經不像上次挑戰時那樣呼吸紊亂,不知不覺的我竟然全程不落地的攻頂了!說真的,就算是三天後的現在,我都還不大敢相信我自己那天全程沒有落地;雖然我還是倒數幾個到達坡頂的,跟團中一堆視工專路的坡度如平路的勇腳相比,我還是嫩腳中的嫩腳,但對我來說,這次的不落地攻頂算得上是一大進步,也證明了我之前的騎車方式是事倍功半,對心肺功能和肌耐力的提升程度是有限的,同時也讓我更加的喜愛上騎車這個運動了

這次的工專路再挑戰算是成功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因為天冷所以多穿了一件防風外套上山,結果騎到坡頂時,外套內部全都溼了...下次就知道了....騎工專路時不管天多冷,短袖短褲就夠了,反正一到山上時全身都是熱的,根本也不知道冷為何物,反而穿著外套上到坡頂時,因為裡面都溼了,穿著也冷,脫了更冷...

下次要挑戰什麼路段呢?不知道,或許先多練習工專路吧,當我能在二十五分鐘之內騎完工專路又不會太喘時再來想下一個目標囉

沒有留言: